首页 后勤概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党群工作 办公系统 驾培服务 后勤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后勤总公司仓库管理制度
   

一、仓库是后勤总公司物资供应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主要任务是:对仓库物品进行安全、高效、有序的管理,做到数量准确、质量完好,收发迅速,降低费用,减少资金占用,加速资金周转,保证生产环节对原材料的需求。

、库存物品实行限额管理,库存物品的限额原则上为零库存。但常用的水暖电器件、低值易耗品、办公用品、劳保用品、清扫工具及生产用原材料,应根据资金情况有一定的库存,库存量根据实际用量,最多不能超过一个学期的用量。

三、     物品的入库管理

采购管理员原则上应在物品采购回来的当日及时将物品送交仓库管理员验收入库,特殊情况不能在当日入库的,由采购管理员妥善保管,第二天应及时入库并补办相关手续。

四、仓库管理员应对符合购买计划的物品进行验收。

1、每次采购物品单位数量少于10个或贵重物品,要求100%验收。每次采购物品单位数量多于10个的,要求抽样10%---50%验收。

2、对目测无法验收的物品,必须使用相关工具协助验收。

3、对验收物品的规格、数量等必须与《采购计划单》上的内容相符。

4、经验收合格的物品,仓库管理员应开具《物品入库单》,并将物品分类存放。

5、经验收不合格的物品,不能人库,由采购管理员负责及时退货。不能及时退货的,由仓库管理员填写不合格处理表后,存放在“不合格品区”并请示主管领导提出处理意见。

6、仓库管理员应根据当天的物品验收单,及时登记物品明细帐。

7、仓库管理员应在发生出入库业务时,将出入库记录汇总记帐后,需将相关资料和记录,报公司计划财务部进行相关的财务处理。

五、退回物品的入库程序

1、相关人员将未使用完的物品送回仓库。

2、仓库管理员应对退回的物品进行检查、验收;合格品填写《物品入库单》,在备注栏内填写“退回物品入库”字样,存入合格品存放区内;不合格品,填写《不合格品处理表》后存放在不合格品区并及时上报有关领导等待处理。

3、仓库管理员应在发生出入库业务时,根据退回物品的《物品入库单》,登记仓库物品明细帐,并将物品入库单汇总后交本部门记帐员进行相关的登记。

六、仓库物品的存放管理

1、对物品的保管,应按定位管理,实行“四号定位、三清、二齐、三一致”。“四号定位”即:库号、架号、层号、位号应统一编号,并和帐页上的编号统一对口(包括上架、未上架的物品),对不宜全部上架的物品可在仓库内设立货位,货位标签定位和数量应相互对应。“三清”即:物品、规格、数量清;要物品不混,规格不串,数量准确;“二齐”即:库容整齐、物资摆放整齐。做到库房清洁,没有垃圾。室内通风、干燥,通道畅通。对不同规格、材质、性能的物品应分区、分类、分系列存放,标记明显。“三一致”即:帐、卡、物一致。要做到帐目日清、月结,数量相符,不短缺、不损坏、无差错。有动态的盘点记录,始终保持帐、卡、物“三一致”。

2、对仓库内的物品、设备要随时进行检查,达到库存物品和设备无损坏、不短缺、随调随用。

七、仓库物品的存放分类

1、水暖类:水暖件、水表等;

2、电器类:电器材料、电器、电表等;

3、绿化类:肥料、药品、种籽等;

4、清洁类:清洁剂、去污粉、笤帚、拖布、撮子等;

5、机械设备设施:剪草机、水泵、电钻、电焊机、教室桌椅等;

6、工具类:各种维修、检修工具;

7、办公用品;

8、劳保用品;

9、其它

10、根据物品的种类、属性、特点和用途,凡体积较大、沉重的物品可落地堆放;轻便、体积较小的用货架存放;在合理安全的前提下,根据货物特点,摆放必须做到过目见数,检点方便、成行成列、美观整齐。

八、仓库物品的存放要求

1、易燃、易爆与挥发性强的物品应单独存放并有明显的警示标记,存放时应引起注意:周围无明火,远离热源,摆放在地面上,配备灭火器,保持包装完好。

2、吸水性强、容易发潮发霉和生锈的物品存放时应放在干燥的地方或货架上,经常开仓通风。

3、常用工具、材料和配件、不规则物品,用盒或袋装好后摆放;规则的物品要整齐的摆放在货架或地上;体积较大、重量较轻的可靠墙立放或挂在墙上。

4、易碎、易损的物品,体积较小或瓶装物品,整齐的摆放在货架的底层;体积较大的,应靠墙立放,防止上方悬挂物品,放置位置有保护措施。

九、仓库物品的领用管理

1、物品、工具按“先进先出、按规定供应、节约用料、一盘点、二核对、三发料、四减数”的原则发放。

2、物品、工具的领用人应凭其所在部门负责人确认的《领料单》到仓库办理材料领用手续。

3、仓库管理员按《领料单》上所列品种,对物品逐一发放;对工具的发放,应根据使用人《工具领用卡》的记录,核对原卡的领用工具是否有重复现象,如经核对,已有领用记录,但没有报废或其他处理记录,仓库管理员应拒绝发放;如经核对没有该工具的领用记录,将工具发放给领用人后,要在《工具领用卡》上登记。

4、仓库管理员根据《领料单》内容登记仓库物品和工具发放明细。

5、仓库管理员应在每月25日前,将《领料单》汇总后,送计划财务部记账并进行相关的登记。

十、借用工具的领用程序

1、凡因工作需要借用工具的人员,应凭其所在部门负责人签字确认的《工具借用单》,到仓库办理工具借用手续。

2、仓库管理员根据《工具借用单》,与仓库建立的借用工具登记卡核对无误后发放。

3、仓库管理员对借用的工具应根据规定的归还期限督促借用人按时归还。

十一、仓库物品报废、回收的管理。

1、物品报废的标准:物品超过有效期,客观原因造成物品工具已无使用价值的,按其他有关规定需报废的。

2、物品报废的程序:报废物品由经办人凭其所在部门负责人签字确认的《物品报废单》到仓库办理物品报废手续;仓库库存的物品报废,由仓库管理员负责填写《物品报废单》;仓库管理员准备好报废物品的有关原始资料:入库时间、物品性能介绍、使用时间、使用说明、其他有关资料。

3、公司应组织相关人员验证,并填写《物品验证记录》。

4、报废物品单位价值在200元以上的,由仓库管理员填写《不合格品处理表》附《物品验证记录》报公司主管副总经理审核,经总经理审批;报废物品单位价值在200元以下的,由仓库管理员填写《不合格品处理表》附《物品验证记录》报公司副总经理审批。

5、部门根据审批意见,将报废物品的相关财务资料报一份送公司财务部备案,一份留本部门存档。

十二、物品回收的管理

1、回收的范围:边角余料、水暖材料、电器材料、木料、建筑材料、工具等有利用价值的物品。

2、对回收的物品也要分区、分类存放并明显标记,妥善保管并立即上帐。

十三、仓库物品的清点。

1、每月25日前,仓库管理员应对仓库内物品进行逐一清点。

2、根据清点结果填写《库存物品盘点表》。

3、仓库管理员应将库存物品明细帐的余额和盘点表上的实物余额进行核对,经核对无误的,仓库管理员应根据当月发生的入库单及出库单,编制《库存物品进、耗、存表》,同时编制下月采购计划;如经核对有误,实物多于帐面余额的,应报本部门记帐员进行登记;如实物少于帐面的,原则上由个人负责包赔,特殊情况由公司处理解决。

4、各部门应在28日将当月《物品盘点表》、《库存物品进、耗、存表》报送公司主管副总经理审核。公司应于每月25日前对仓库物品进行抽样或全部核对,并在当月31日前将核对结果报总经理。

十四、仓库物品管理资料的保管。

各部门记帐员应在每月末将仓库物品的财务原始单据编制记帐凭证、登记帐簿,并进行财务处理。仓库物品管理的财务资料交主管副总经理审核无误后,由本部门保存。

十五、防火、防盗制度。

1、每个部位要有专门的防火、防盗负责人,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管理到位,责任到人,防火、防盗制度要上墙。

2、库钥匙要有专人保管,不得私自配制。非仓库工作人员,未经许可禁止进入库内。

3、库内严禁吸烟,禁止使用明火,如确需使用明火,需经有关领导批准,并有专人监督方可使用。仓库内要有禁烟标志。

4、严禁私自安装使用电器。经批准需使用的电器设备要由电器专业人员进行安装,用电不准超过安全负荷。不准私接临时线路,不准使用不符合标准的保险装置。

5、要经常对电线、电器设备进行检查,发现老化、破损、绝缘不良等异常情况,及时报有关部门进行维修和更换。

6、离开仓库时必须切断电源,关窗门。

7、库内不准存放汽油、煤油、柴油、液化汽瓶及其它易燃、易爆物品。对必须存放的易燃、易爆物品有关人员应详细了解该物品的性能及保管要求后,远离热源、火种,妥善保管。

8、私人物品严禁存放于公司所属的各库房内,一旦发现,按公司物品处理。

9、发现事故隐患及时上报,对意外事件及时处置。

10、增强防火意识,不断完善防火设施,对现有消防器材、设备妥善保管,除灭火外不得擅自动用。

 

 
版权所有:楚雄师范学院后勤总务部 邮编:67500
地址:云南省楚雄市鹿城南路456号 服务电话:0878-6114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