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后勤概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党群工作 | 下载专区 | 后勤风采 
 
 
   两学一做  
当前位置: 首页>>两学一做>>正文
   
 
 

_后勤总务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
2016-05-12 14:54   审核人:

 后勤总务部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按照学校的安排部署,结合总务部实际,现就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学习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任务,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建设的重要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面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建设抓在日常,严在日常。

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体党员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后勤保障服务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促进学校转型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要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的意识淡化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师生疾苦、与师生争利、损害师生利益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等。

二、学习教育对象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总务部全体党员中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学深一层,作出示范。

三、学习教育方式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充分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各党支部要在实事求是,认真分析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的开展学习教育工作,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四、学习教育的内容

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

(一)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和《云南省从严从实管理党员若干规定》《云南省从严从实管理干部若干规定》,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的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肃清恶劣影响,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 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掌握党的学校党委和基层党委(党总支)的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和要求。

(二)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普通党员要注重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注重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论述,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既领悟好重大思想理论观点,又领悟好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更好用以指导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三)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强调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在工作岗位上,讲党性、顾大局,爱岗敬业、开拓进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日常生活中,明辨是非,维护社会公德,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真正实现党员在部门争做好员工、好榜样。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按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按时足额交纳党费,认真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践行党的宗旨,,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十三五”规划、第五轮后勤社会化改革开局起步、总务部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中奋发有为、开拓创新。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等重要论述,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认真践行好干部标准,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合格党员领导干部。

五、主要措施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

(一)围绕专题学习讨论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要明确自学要求,抓好党员个人自学。1、各支部要结合方案要求制定学习计划,明确每月自学篇目和具体要求;2、按照“三会一课”制度,以支部为单位每月组织集中学习;3、党支部每两个月召开1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1个专题组织交流讨论。讨论的主题可以围绕“对党忠诚、做合格党员”,“严守纪律、做合格党员”,“务实担当、做合格党员”来确定,也可以结合实际自行确定。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微信易信、电视栏目和远程教育平台等,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媒体,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

(二)创新方式讲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1、每两月至少安排一次党课。2、“七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1次党课。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答疑释惑;注重运用微视频、动漫、微信等多媒体手段,强化互动交流,增强党课的感染力。

(三)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党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四)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进行党员评议。民主评议要具体,个人自评要对是否主动按月足额交纳党费、是否积极参加组织生活、是否认真完成党组织安排工作,如何立足岗位发挥党员作用等情况作出具体说明,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也要围绕以上情况进行,见人见事,防止“空对空”。支部根据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进行综合分析,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要区别不同情况处置,稳妥慎重地给予组织处置,并做好包括思想政治工作在内的相关工作。结合评议,党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反馈评议等次,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努力方向。

(五)立足岗位作贡献。1、突出“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领导干部中的党员要以“六带头”,即带头学习研究,倾心改革创新;带头团结干事,争创一流业绩;带头求真务实,敢于坚持真理;带头锻造能力,提升领导水平;带头服务师生,发扬奉献精神;带头严格自律,争做廉洁楷模为目标。职工中的党员要以“四努力”,即:努力加强学习,增强育人意识和本领;努力勤奋钻研,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努力严于律己,改进工作态度和作风;努力遵纪守法,维护学校形象和声誉。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自觉爱党、护党为党,履职尽责,奉献学校。 2、落实“党费日”制度。3、各支部要与部门团结协作,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党员责任区等方式亮出党员身份。3、开展承诺践诺,将承诺事项融入岗位职责、化为岗位行动。党员干部给普通党员示范,普通党员给群众示范,主动接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

(六)领导干部做表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的党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1、至少召开两次总支会议、组织两次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2、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的党员至少要在所在支部讲一次党课。3、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既要参加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又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六、加强组织领导

总务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总支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各支部、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做好此项工作。

(一)层层圧实责任。各支部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定期听取汇报、定期研究分析,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各支部要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围绕保证学习质量、争做合格党员、创新活动方式、加强支部建设等方面,研究提出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指导方案,切实做好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党支部要充分发挥作用,切实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对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二)加强工作统筹。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做好后勤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落实好部门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列入总支、支部学习培训工作计划,切实提高党员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广大党员学习先进、礼敬先进、争做先进。

(三)加强宣传引导。要注重创新形式和载体,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深入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决策部署和进展情况。要注重发挥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作用,广泛宣传广大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的新实践,学习系列讲话、统一思想行动的新成效。要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展现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新风采。

(四)注重建章立制及档案痕迹管理。要注意总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建立和完善学时管理、“三会一课”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党员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建立经常性学习制度。同时要强化制度执行,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强化工作落实的痕迹管理工作,要有专人负责工作开展情况及过程等的记录、整理、归档等工作。

(五)总支成立“两学一做”工作督查小组,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检查、督查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楚雄师范学院后勤总务部 邮编:67500
地址:云南省楚雄市鹿城南路456号 服务电话:0878-6114356